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崔忠付:2020(第七届)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峰会致辞

发布时间:2020-08-28 16:20:03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1

2020(第七届)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峰会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八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与大家齐聚济南,一同出席2020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峰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峰会的举办表示祝贺。

今年的新冠疫情可能使人类历史面临一个重大转折,也将是中国供应链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我国供应链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和平与繁荣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但随着疫情的到来,这个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相比过去,后疫情时代有三个重要的变化:

一是世界经济步入衰退周期。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严重衰退。据经合组织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至少下滑6%-7.6%,并且没有短期内复苏的预期。日本经济将萎缩6%,在最坏的情况下会萎缩7.3%;欧盟、欧元区将萎缩9.1%;美国将萎缩7.3%,最坏的情况下萎缩8.5%。全球占93%的经济体陷入经济大衰退。发达经济体2020年经济活动萎缩7%,新兴经济体经济将收缩2.5%。

经济萎缩将直接导致全球经济体陷入存量竞争。市场竞争会显著加剧,过去以规模驱动的增长型发展模式必须要转变为以效率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从这个角度说,疫情虽然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和生存压力,但是客观上倒逼了企业商业模式重构和创新,向现代供应链转型。

二是全球供应链重构。

后疫情时代,全球化的倒退是可以预见的。全球供应链的结构不再由市场因素主导,政治因素也开始发挥重要影响。发达国家出于经济安全或者政治博弈的原因,会更频繁的对全球供应链设置壁垒或者进行破坏。比如,美国和日本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本国企业将供应链迁出中国。

全球供应链的重构对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挑战。宏观层面,全球供应链的重构从体量和结构上都对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构成现实性的威胁。微观层面,全球供应链的重构将全球统一市场分割成为很多相对独立的局部市场,大幅限制了企业拥有的潜在客户和需求。因此,如何应对全球供应链的重构是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发展的核心问题。

三是供应链弹性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后疫情时代,供应链弹性的重要性与效率和成本等同。疫情已经证明了没有安全稳定的供应链,企业无法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供应链弹性越强的企业,受疫情的冲击越小。疫情过后,全球政治经济局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供应链弹性是企业在变局中生存竞争的核心能力。

疫情过后,供应链发展的基础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既往的发展路径已经过时。我们供应链从业者首先要调整思路、转变观念。借此机会,我对后疫情时代的供应链发展方向谈四点认识:

一是要通过现代供应链促进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在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农业一二三产融合都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出了农村,出现在了超市里餐桌上。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但产业融合程度还有待提高。

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可以实现农产品生产环节、加工环节和销售环节的深度协同。众多中小农业生产者可以与大市场需求充分对接,不仅能够获得农资农具,也可以及时获取市场信息、产品标准以及技术人才。加工企业能够更有效率的获取原材料,从加工中获取更多价值。消费者的需求也能得到更好的满足。

现代供应链的重要作用就在于将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有机的整合起来,为货物、资金、人员和信息的自由流动提供高效的通道。而且各个环节通过供应链实现高效协同,才能提升各个产业的整体弹性。因此,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下一步的重要方向是构建现代农业供应链。

二是供应链协同平台,包括智能制造,将成为我国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生产组织形式。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全球市场被疫情和贸易壁垒分割成为很多相对独立的局部市场,单一的全球性需求将变为大量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因此在后疫情时代,通过大规模制造批量生产全球性商品的传统模式很难满足市场需求。

企业供应链必须借助数字化技术,向供应链协同和智能制造转型,才能应对全球市场碎片化的挑战。事实上,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和中国,早就围绕产业互联网,包括智能制造这个领域展开了博弈。5G是通讯的重要基础设施,将加快数据传输速度,降低延迟,因而也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其目的是阻止中国在未来产业互联网竞争中获得战略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智能制造意味着通过数字供应链将包括生产端的设备动作和供应链的仓库库存在内的所有数据数字化,将所有工艺工序在线化和自动化,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据,建立对市场需求的端到端快速响应能力。这样就能在保证质量、效率和成本的同时,大规模的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我国的智能制造业发展迅速,包括海尔、三一重工等头部企业正在引领制造业供应链的变革。世界经济论坛评出的全球智能制造“灯塔工厂”拥有44位成员,中国有12家,是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海尔是唯一拥有两家“灯塔工厂”的企业。后疫情时代,智能制造供应链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与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紧密相关。

供应链生态可以显著提升经济竞争力。过去我国经济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较低的人力和土地成本上,但是近年来我国在生产要素方面的优势已经逐渐被东南亚超越,很多企业已经将制造中心转移过去。因此,中央有针对性的提出发展国内大循环,就是要借助庞大的内需市场重塑经济竞争力,留住一些关键产业。但内需市场的作用还是过于单薄和被动,需要通过培育和创新供应链生态,形成坚实和立体的竞争力。

供应链生态是产业链的护城河。供应链生态体系提供了完整的上下游配套、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供应链金融、物流和公共服务,对企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使企业在迁移供应链时面临巨大的潜在成本。简而言之,企业为了内需市场“留下来”,因为供应链生态“不想走”。

四是数字供应链将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

数据是后疫情时代的重要生产资料。当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数据将成为宝贵经济增量来源。无论是企业还是经济体,拥有数据就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坚持得更久。当下,个人数据已经被消费互联网充分挖掘过了,而供应链中的数据还远远没有被产业互联网开发完全。因此,数字供应链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潜力巨大。

新冠疫情重塑了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在这个百年未有的变局中,不变的是现代供应链对国民经济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要坚持发展现代供应链不动摇。中央自2015年底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明确提出现代供应链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新动能、新增长点的重要领域之一。这个战略判断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中美贸易摩擦,尤其是新冠疫情,更加体现了产业链供应链对于保障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在今年2月以来,多次强调保持和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的重要性,中央也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作为“六稳”、“六保”之一。党的十九大后,山东省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现代供应链是推动传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如何将现代供应链与前沿技术相结合,与地区发展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值得我们此次会议做进一步的探讨。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