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5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非制造业恢复性回升力度有所增强

发布时间:2020-05-31 09:01:54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至53.6%;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2.6%,显示市场供需在上月加快恢复的基础上,继续回升。在供需带动下,市场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在前期连续低位运行的基础上,均有明显回升,升幅超过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变动不大,稳定在48.5%,显示就业活动走势稳定。伴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和政府相关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企业预期明显升温,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3.9%,较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综合各项指数表现,非制造业保持恢复性回升态势,且回升力度较上月有所增强。

2020年5月非制造业分析385

结合细分指数变化看,经济运行呈现如下积极变化:

投资稳内需的作用继续显现。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在上月回升的基础上,本月升至60%以上,显示投资相关建筑活动延续活跃走势。特别是需求明显回升,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至58.0%,意味着投资需求持续释放力度有所增强。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业供需的活跃也带动了就业活动的继续回升。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在上月明显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上升,保持在较高水平。投资在稳内需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就业。

复工复产活动继续稳步推进。从非制造业一些行业变化看,经济恢复性回升力度增强也体现在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更为顺畅。从流通看,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回升,升幅超过一个百分点,反映企业间的商品采购和流通趋于回升;从运输看,道路运输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60%以上,显示企业间的物资运输趋于频繁;从企业间商务往来看,住宿业商务活动指数脱离低位运行趋势,回升至54%以上的较高水平;航空运输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也有明显上升,表明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企业间的商务往来趋于回升。

新动能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疫情倒逼产业转型,新技术的应用趋于活跃,信息服务相关行业增长态势良好,电信服务业和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电商网购等新型消费方式的持续升温,带动邮政快递行业继续活跃,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60%以上。

总体来看,市场供需继续上升,价格有所回升,就业保持稳定,企业预期升温,非制造业保持恢复性回升态势,但也存在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市场需求基础仍需继续巩固,积极扩大内需仍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虽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49.5%的较高水平。其中,建筑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降至36.7%,服务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在50%以上。服务业中,旅游及文体娱乐相关行业活动尚未完全恢复,相关行业指数保持低位。二是小型企业压力依然较大,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有所回升,但均在50%以下,小型企业供需仍有待恢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