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5月份制造业PMI显示: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

发布时间:2020-05-31 09:00:02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较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保持在50%以上,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从分项指数来看,市场需求保持回升,企业复产保持稳定,势头稍有放缓,就业活动也相对稳定。新动能保持较快恢复势头,大型企业继续保持较好支撑作用,企业对后市预期趋升。但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慢,企业成本又有所增加。

市场需求保持回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0.9%,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较上月继续回升。一是随着疫情防控进一步取得成效,国内需求较快恢复。二是国外需求下滑趋势放缓,月内稳外贸政策加快推进,企业采取产品结构多元化、出口目的地多元化等出口自救措施,同时卫生防疫物资出口增加,出口急剧下降的局面有所缓解,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

企业复产保持稳定,势头稍有放缓。本月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3.2%,显示企业复产保持稳定。指数水平小幅下降,表明企业生产在前期较快恢复的情况下,本月回升势头稍有放缓。但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间的差距从上月的3.5个百分点收缩到本月的2.3个百分点,表明市场供需间的不协同问题有所缓解。

就业活动相对稳定。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4%,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回落属于正常情况,与生产指数回落基本对应。从指数水平来看,本月从业人员指数高于2019年全年水平,表明当前就业情况整体相对稳定。

新动能保持较快恢复势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前期快速回升的新动能相关行业运行趋于稳定,但仍保持较快恢复势头。装备制造业PMI为52.2%,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位于56.6%和53.2%的较高水平,市场供需回升较快。高技术产业PMI为51.7%,指数水平虽较上月有所回落,仍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消费品行业PMI为51.8%,其中纺织、服装、家具等行业在多地疫情防控响应级别降低后有所恢复。

大型企业保持稳定支撑作用。大型企业运行保持领先回升势头,生产和接单均较上月加快回升,有效支撑了制造业整体平稳恢复。大型企业PMI为51.6%,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也高于制造业整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9%和52.5%,较上月上升0.8和1.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活力也有所加强,受前期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带动,小型企业市场需求上升,吸纳就业人数增加。小型企业PMI为50.8%,保持在50%以上,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1%和50.5%,较上月上升1.2和0.3个百分点。

企业对后市预期趋升。随着疫情逐步控制以及政府对企业纾困扶持政策不断落实,企业对后市持有较乐观预期,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9%,较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有明显上升。

从PMI来看,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慢。本月市场需求虽较上月有所回升,但企业调查显示,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4.6%,较上月下降3.1个百分点,仍处于较高水平,表明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慢。特别是外部需求仍面临较大压力,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5.3%,处于较低水平,低于去年同期11.2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成本又有所增加。一方面,企业原材料成本增加。月内受需求回升带动,前期低位运行的市场价格也趋于回升,但上游价格回升较快,下游价格回升相对缓慢。购进价格指数为51.6%,较上月上升9.1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48.7%,较上月上升6.5个百分点,显示上下游价格差有所扩大,利好于上游行业,中下游行业原材料成本增加。另一方面,企业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增加。企业调查显示,反映运输成本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结束回落走势,本月分别较上月回升2.2和1.2个百分点至30.8%和34.6%。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