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出席线上5G数字仓库融资服务业务对接会

发布时间:2020-04-08 17:04:58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41175_700x700

4月0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线上5G数字仓库融资服务业务对接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原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信息官葛仁余等八位资深研究人员与企业领袖参加对接会,对接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主持。

蔡进指出,本次新冠疫情过后,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求解融资难、融资贵解决方案可用三“F”方式来解决:Family,通过与家族、家庭的纬度获得融资支持;Friend,通过朋友的渠道获得融资的支持;Finance, 通过政府的财政支持,政府直接通过发放现金、消费券、退税、减税、减息、免息、减租、免租等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蔡进认为,从供应链发展机制来看,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一是要提供供应链关怀给链上供应商。其表现为,提前向供应商下达供应订单,并及时将订单预付款支付给供应商,缩短应付账款周期。二是加快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快数字化仓库建设、在线商务平台建设,集成中小微企业数字运营能力和信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平台共同合作,全面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

张承惠指出,中国有2000多万家民营中小微企业法人,他们贡献了全国50%的税收,60%的GDP,70%的专利发明,80%的就业机会。本次会议讨论的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主要从供应链金融纬度来讨论。作为研究国家金融问题的专业人员,我个人总结:供应链金融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银行主导,服务各行业的龙头企业;第二阶段是依靠龙头企业的信用,为提供上下游企业提供信用支持,帮助他们进行融资服务;第三阶段是企业利用自身的财务公司、租赁公司的等非银行金融渠道,为自己的上下游企业、供应链企业等提供融资服务;第四阶段是利用数字平台主导的发展阶段。现在,生产制造企业、仓储企业、运输企业和银行等金融单位等都走到了这个方向,就是要利用5G等现代数字技术,将各自的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在统一的商品数据、仓储数据、交易数据、金融数据的标准基础上,进行远程、在线、同步控制关键节点,共同合作,实现在线协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李勇昭表示,中储股份与京东数科共同投资的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公司,致力于建设数字化全国性大宗商品基础设施网络,构建大宗商品权产业链的数值化服务体系。该公司相继推出“大宗商品供应链协同服务”、“大宗商品智慧物联仓库”、“大宗商品在线金融”等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不仅推动大宗商品流通数字化进程,还在给行业、企业带来安全便捷、智能高效服务的同时,为行业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难、融资贵的解决方案。

葛仁余表示,江苏银行在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融创智库“ 大数据平台,将行内外数据打通,为营销决策提供数据的支持;”月光宝盒“ 智慧风控平台,通过内部评级的模型建设,实施网络贷款支付的风险防控;“筋斗云”对公智慧营销平台,实现精准的筛选客户,精准的挖掘需求,精准的定制方案,为一线客户经理精准营销提供有力保障。江苏银行是全国商务部、银保监、中物联等八部门共同推荐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中仅有的三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之一,愿意与中物联共同推广数字化仓库支撑的电子仓单质押融资试点,创新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金融科技为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融资赋能。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五矿集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左更表示,疫情后的全球供应链将发生重大变化,创新协同和数字化供应链是现代供应链发展的必然趋势。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帮助各产业链与供应链、数字链有机结合,在组织开发电子仓单、电子运单、数字化仓库等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帮助领先企业致力于完成数字化仓库、在线仓储平台、在线运输平台、在线商务平台、在线金融平台建设,在全国快速推广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在开展生产、流通、融资等环节,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服务环境。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冶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璇表示,欧冶云商股份公司把交易平台、仓储平台、运输平台、金融平台完美结合,通过“直融”这一创新服务产品,为钢铁产业链上的各供应链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业务合作、融资服务。这个全流程数据化服务产品,已经与15家金融机构进行平台对接合作,首期综合授信已经达到了56亿元,意向授信近100亿元。其风控数据来源,是通过数字化仓库平台自动获取货物的货位数据、货主数据、货物数据,通过网络货运平台自动获取运输配送数据,通过交易平台自动获取物权数据、公允价格数据,通过金融服务平台自动获取货物融资质押数据,通过政府公开渠道获得司法、工商、税务等数据信息。有了这套数据体系支持,欧冶云商、欧冶物流在开展为冶金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可以比同行的监管成本降低、风控效率提高、业务操作加快。

中信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施小纯表示,中信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回归实体、服务小微”的号召,加强政、银、企三方互动,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管理引导职能和商业银行业信息资金优势,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推动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助力产业金融发展。这几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是一种商业常态,而为之配套的运输服务、仓储服务、金融服务等,也纷纷加入数字化建设的序列中来。我们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这个问题当中,要看到所服务的业态所发生的这些变化。我们在提供金融服务时,必须调整我们的服务方式,调整我们的服务产品。中信银行希望通过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的介绍与合作,找到更多能够拥有自己的在线仓储、在线运输、在线商务平台的企业进行金融服务合作,进行业务数据系统对接,提升中信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能力。

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承保人吴培慧表示,中国财产再保险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七的再保险集团,正在依托数字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加速保险公司从保险产品的供应商模式,转型成为风险管理服务的供应商,更好地分散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成为支持保险公司整合风险管理工具的服务商。

北京神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总监郄胜强表示,数字化仓储建设可以帮助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更加便捷。数字化仓库能力,主要解决仓储自动化和全流程可视化两个问题。自动化提高作业效率,可视化监控风险控制。通过资产信息的数字化、信息传输实时化、业务服务智能化、业务应用可视化四个维度来建立智能仓储金融服务的风控体系,最终实现企业资产的数字化,让前沿的每个资产和员工都可见、互联,从而发挥最佳效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