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 指数显著回升,市场供需回暖,基础仍需巩固

发布时间:2020-04-05 11:31:15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0年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23.1%,较上月大幅回升42.5个百分点,为2017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均止跌回升,反弹幅度超过50个百分点,库存指数则明显回落,降幅超过20个百分点。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出现回暖的迹象,供需双侧联动上升,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有所改善。展望后市,国内多数企业已复工,疫情影响逐渐弱化,房地产、基建等大型项目将加快启动,二季度消费旺季仍可期,受悲观情绪改善以及市场去库存的提振,4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仍有上升空间,但基础仍需巩固,特别是当前海外疫情处于加速暴发期,需求前景黯淡或令市场的上行空间有限。

一、商品供应全面恢复

2020年3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大幅反弹,至126.9%,显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企业陆续复工生产,之前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得到明显缓解。各主要商品中,本月监测的各商品的供应量均呈现大幅回升的格局,其中有色金属供应量回升幅度超过40%,汽车供应量回升接近四成。

1

1、产量增加,钢铁供应回升

2020年3月份,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大幅回升23.6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市场需求扩张、物流受限问题缓解、企业员工返岗率上升以及钢厂高炉整修逐步完成等多个因素带动,特别是在高价高利润情况下,钢厂生产积极性较高,钢铁产量逐步回升,市场供应量显著增加。3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39.3%,较上月上升8.0个百分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3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3.66万吨,旬环比增加2.8万吨,增长1.55%;本月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平均日产粗钢249.48万吨,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2.48%。从当前供应端的情况来看,近日前期部分钢厂因疫情及利润问题检修的高炉将会陆续复产,叠加采暖季结束后的钢厂主动复产,预计4月份国内钢铁供应压力或将继续攀升。

2、铁矿石供应显著增长

2020年3月份,铁矿石供应指数触底反弹至121.7%,较上月回升51.0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国内矿山开工率回升以及到港量增加,国内铁矿石供应明显增长。从供应端的情况来看,3月份,铁矿石到港量回升。Mysteel统计中国铁矿石到港总量7755万吨,环比二月增加834万吨。分国别来看,增量主要来自于澳洲,其中澳洲到港总量5800万吨,环比二月份增加863吨。澳洲飓风后发运量增幅明显,叠加季末冲量,传导至国内的澳矿到港最为集中;其他国家如印度、智利等到港增幅明显,增幅均在100%以上。与此同时,国内生产也自低位回升。Mysteel预估国内三月铁精粉产量2137万吨,环比二月份增496万吨,同比降46万吨。进入三月份,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矿山产能利用率低位回升,且国产精粉需求较好,矿山持续去库。截止目前,疫情对国内矿山生产影响基本过去,除湖北和山西地区外,国内矿山已基本恢复生产。展望4月份,海外矿山产量新季度初通常伴随着较多的检修,发运量环比或将出现一定减量。但是巴西方面由于雨季的结束以及年度发运进度相对落后,预计4月份存在一定的增量空间。此外,南非、马来西亚、印度等国的港口封锁也将于4月份陆续开启。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疫情蔓延引发的全球范围内制造业及钢厂减产,使得全球铁矿石的需求产生一定减量,一旦其他国家铁矿石的供应流向中国,将会增加港口额外一部分供应量。综合来看,4月份国内铁矿石供应量将继续增加。

3、煤炭供应全面恢复

2020年3月份,国内原煤供应量较上月回升21.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产地煤矿陆续复工生产,煤炭产量逐步增加,煤炭市场供应偏紧局面开始逐渐缓解。从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0年1-2月份全国原煤产量48903万吨,同比下降6.3%。煤炭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疫情影响,此前不少单位面临外地工人无法按时到岗的用工难题,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煤矿产能复产率出现明显上升。进入3月份以后,随着产地煤矿陆续复产,目前主产地晋陕蒙地区煤矿生产已经恢复正常,多数煤矿已经开始满负荷生产,目前煤炭供应维持宽松态势。以内蒙古地区为例,截至3月22日,内蒙古全区累计复工煤矿238处,全区生产建设煤矿达到280处,产能9.13亿吨,为2019年底生产煤矿产能的88%,3月下旬开始全部复产复工。3月22日,全区生产煤炭295.7万吨,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4、成品油供应量有所回升

2020年3月份,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回升9.6个百分点,相比其他商品,成品油整体供应量回升幅度不大,这主要是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主营以及地炼库存大幅上升,导致成品油产量持续不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国内汽油产量为2044.0万吨,同比减少14.1%。同期,柴油产量为2358.6万吨,同比减少14.7%。从炼厂生产情况来看,进入4月份,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常减压和茂名石化3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将分别在上旬和中旬恢复开工。另外,国际油价的持续低位,使得炼厂加工成本降低,部分炼厂增强开工负荷。此外,市场需求有望逐步增加,预计4月份原油加工量较3月份将有所增加,利好汽、柴油产量增加。

5、有色金属供应压力加大

2020年3月份,有色金属供应量较上月大幅增长44.3%,是当月所有监测品种中,回升幅度最大的,从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进入3月份,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多数炼厂已恢复生产,特别是随着下游需求持续恢复,使得有色金属生产、加工行业开工率持续增加,当前有色金属总体产量已经基本恢复到春节前的水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国内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925.4万吨,同比增长2.2%。可见疫情对有色金属生产影响有限,随着需求逐步恢复,特别是物流不畅的掣肘逐渐消除,前期生产企业胀库的问题得到明显缓解,生产企业生产热情高涨,之前被动停产、减产的企业开始复工,商品产量开始不断增加,市场供应量显著回升。当前虽国内疫情明显好转,下游消费订单也逐渐恢复,但海外疫情的不断扩散,使得有色金属及相关制品出口订单逐渐下滑,这将使得国内有色金属产品的供需不匹配,或再度造成商品库存的大量积累,后期生产企业主动减产的可能性较大,市场供应量增速将会有所减缓。

二、终端需求明显回升

2020年3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触底回升,至124.9%,显示随着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地陆续复产复工,带动了国内需求增加,加之政府不断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企业复工以及稳定就业,市场情绪明显好转,也提振了市场的补库需求,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成交较为活跃,销售情况和前期相比出现明显回升。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明显下滑。房地产方面, 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3%,去年同期为增长11.6%。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44.9%,去年全年为增长8.5%。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比同比下降29.3%,上年为下降11.4%;土地成交价款440亿元,下降36.2%,上年为下降8.7%。整体来看,房地产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影响严重,开工情况极其不佳。目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企业也开始积极复工,尤其在货币环境相对宽松,且产业政策有所支撑的情况下,已复工企业整体开工情况表现较好,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复苏提供一定助力。

2

1、钢铁市场需求开始恢复

2020年3月份,钢铁销售量指数在连续三个月大幅下跌后,本月止跌反弹,且回升力度强劲,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下游企业陆续复工,钢市需求开始恢复。3月份钢铁行业PMI新订单指数为38.5%,较上月上升5.8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进入3月份以后,国内钢市需求逐步复苏,其中华东、华南、西南地区尤为明显。根据上海卓钢链调研情况来看,南方市场终端需求恢复较好,北方仍有部分终端需求尚未释放。以上海为例,随着终端工程开工率节节攀升,市场成交情况每周呈加速上升态势,至三月下旬已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正常水平。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3月份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大幅上升374.12%。当前,国内宏观利好政策接连不断,基建投资再度加码,在接下来的4月份,预计需求情况有望进一步好转。不过需引起注意的是,随着全球疫情越发严重,4月份国内需求或不及预期,主要可能表现在,一是钢材直接出口减弱,4月份的出口单子大部分是3月前就锁定的,但3月份下的4月订单受到了一定影响(国外许多加工中心都已关停),因此钢材的直接出口将会下降。3月钢铁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仅为27.3%;二是间接出口影响也将显现,我国大量钢材是通过制品形式销往国外,而一些制品在4月的出口订单被取消、新订单大幅减少,进而影响国内制造业的用钢需求强度。

2、铁矿石需求显著回升,后期或将延续

2020年3月份,铁矿石销售指数触底反弹,显著回升,达到129.3%,显示3月份以来,前期部分钢厂因疫情及利润问题检修的高炉开始陆续复产,特别是随着钢材库存压力的缓解,钢厂复产积极性增加,铁矿石需求显著回升。钢铁行业PMI显示,随着生产活动回升,3月份钢厂原材料采购和库存均有明显回升,采购量指数为41.5%,较上月回升13.4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4.9%,较上月回升15.7个百分点。另据Mysteel数据显示,3月份钢厂库存开始增加。截止25日,Mysteel统计64家钢厂进口烧结粉库存1613万吨,环比3月初累库102万吨。进入3月份,各地区受限的汽运开始恢复,叠加钢厂厂内库存低位,3月份整体补库情绪较高。分区域来看,厂内库存增加最多的地区是山东地区,环比月初增幅33.35%,其次是山西地区,增幅14.83%,南方和沿江地区由于海漂到货较多,水运到厂便利,厂内库存环比变化不大。由于目前钢厂厂内库存水平尚可,但叠加4月初清明假期和月底的五一小长假,钢厂大概率会持续补库。综合来看,展望4月份,铁矿石需求量有望加速增加。增量一方面来自于前期因疫情及利润问题检修高炉的陆续复产;另外一方面来自于采暖季结束后的钢厂主动复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废钢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将会冲击铁水的性价比,铁矿石本身会迎来替代品及上下游的多方压力。

3、煤炭需求不振、销售量回升有限

2020年3月份,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回升11.2个百分点,可见受疫情影响以及传统消费淡季即将来临,煤炭市场下游需求释放有限,煤炭消费量未出现预期般增长。从当前市场情况开看,在生产恢复、煤源增加的同时,下游煤炭需求尚无较大释放,沿海六大电厂日耗较低,存煤可用天数持续维持在40天以上水平。虽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恢复,但需求端明显慢于供应端,下游企业均保持刚性采购,贸易商和站台购煤意愿不强,加之下游电厂的压价采购,部分煤矿滞销降价销售,但降价之后销售情况仍不见明显好转。此外,不少电厂1月、2月煤炭进口量较大,现在都以消化自己的库存为主,北上拉煤船很少,煤炭需求不太理想。工信部最新消息,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经达到98.6%,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从区域来看,受海外疫情影响,沿海地区外向型中小制造业的用电需求尚未完全恢复,煤炭网监测的沿海六大电主要电厂日耗同比降幅超11%。进入4月份,随着气温的升高,国内煤炭市场将迎来消费淡季,电厂在高库存低日耗的现状下,对煤炭的采购需求难以好转。此外,全球疫情爆发后,各国陆续加强防控力度,贸易受到一定制约,继续冲击我国沿海经济运行,短期电煤消费难有较大改观。综合来看,疫情影响叠加传统消费淡季,4月份,煤炭下游和港口需求不佳,产地拉运多为刚性采购,煤炭需求仍将呈现弱势格局,煤市供应宽松。

4、成品油需求回升空间有限

2020年3月份,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回升7.9%,是所有监测品种中回升力度最小的商品,显示当前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恢复速度缓慢,特别是油价的大幅波动令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交投偏清淡。从市场情况来看,3月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需求理应向好。但是受外盘大幅波动的影响,今年国内成品油需求恢复速度较为缓慢,尽管一度有业者逢低购进,做足准备“抄底”,但实际活跃交投非常短暂。3月初,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调整搁浅。汽柴油市场需求表现一般,随着外盘的下跌,市场利空加重,汽柴油价格下跌,油市交投低迷。中旬,国际油价进一步震荡下行。美国原油库存接连增长、美股大跌、担忧供应过剩空前,国际油价大跌,最终在美国可能干预价格战的消息中外盘强劲反弹。3月17日晚24时,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经历史诗级下调,汽柴油最高零售限价分别下调1015、975元/吨。油市一度出现“已经触及地板价,暂停调价的谣言”,一时间鼓动买油的声音不绝于耳。下旬,美国出台多重政策救市,另外全球股市上涨也支撑石油市场气氛,国际油价接连小幅上涨。不过在对供应过剩的担忧占据上风后,外盘再度大跌。国际油价的接连小幅上涨,促使部分业者操作积极性增强,油市交投好转,尤其是柴油市场。不过好景不长,外盘的大跌,使得油价涨势不再,也令市场交易再度出现低迷态势。进入4月份,虽有清明小长假,但疫情影响依然存在,出行受限,导致汽车用油也将少于往年,加之外盘短期难有利好提振,预计国内成品油终端需求或持续处于较低水平。不过,随着各地基建、地产、物流等行业开工逐步恢复,将会推动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长,二季度成品油消费量将呈现逐步上升的格局。

三、库存增速有所放缓

2020年3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12.5%,较上月大幅回落17.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需求的启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增速有所减缓,商品“去库存化”开始启动。不过,整体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库存量已连续六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只是各月增速有所变化,特别是在上个月出现激增的情况下,本月整体库存量仍显现增长态势,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供库存仍在积压,商品去库存的难度较高,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拐点。各主要商品中,本月库存量仍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减缓。

3

1、钢铁库存压力出现缓解

2020年3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增加15.7%,增速较上月减缓33.9个百分点,钢市库存压力出现缓解。3月份,由于疫情所导致的封路停工逐渐恢复正常,加上下游需求逐步恢复,钢厂及贸易商销售趋于顺畅,产品库存开始下降,但总量仍然较高。3月份钢铁行业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1.6%,较上月下降15.9个百分点。据中钢协统计,3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982.40万吨,比上一旬下降158.47万吨,降幅达7.40%。与此同时,社会库存也出现拐点。从市场情况来看,3月上旬国内建材库存仍有增加,进入3月中下旬,库存拐点正式出现,一方面是前期延迟的终端需求逐步释放,成交表现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前期钢厂减产、限产效果显现,市场供应端压力有所减小。但从库存总量来看,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2439.64万吨,较2月末上升58.34万吨,增幅2.45%,较去年同期增加831.87万吨,增幅51.74%。可见当前社会库存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去库存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压力仍然较大。同时,国内环境转好后,也需要警惕钢厂生产的全面发力,或再次对后期市场形成压制。

2、煤炭库存增速小幅减缓

2020年3月份,煤炭库存量较上月增长9.7%,增速减缓2.6个百分点,是所有监测品种中降幅最小的,显示煤炭市场受制于需求不足,煤矿出货不畅,库存压力比其他品种略大。从市场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春节长假等因素,对煤炭市场影响明显,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一度降至近5年最低水平,但随着国内煤矿大部分均已恢复正常生产,煤炭产量呈增加的趋势,随着主要运煤线路畅通之后,煤炭发运量逐步提升,进入3月份以后大秦线煤炭发运量已回到110万吨以上的中高位水平,港口煤炭调入量有序增加。而受特殊时间段大风封航以及下游需求疲软的影响,港口装船作业效率较低,煤炭调出量维持低位。由于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出数量急剧减少,而铁路发运又较为正常的情况下,环渤海各大运煤港口库存处于上升阶段。截止4月1日,我国环渤海十大运煤港口合计存煤2501万吨,较一周前增加了348万吨,较2月底增加了824万吨。近期,秦港存煤出现快速增加,正在向700万吨挺近。截至3月26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641万吨,较上月同期增加81万吨,增幅14.46%。目前下游电厂日耗仍处于低位运行,煤炭库存充足,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从2月初以来持续稳定在40天以上的水平。3月份沿海六大电厂库存高位震荡,库存总量平均1769.98万吨,同比增加144.21万吨。后期来看,随着产地煤矿产量不断增加以及铁路运输情况不断好转,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将保持增加的趋势,低需求下港口高库存现状与去库需求矛盾将进一步深化。

3、汽车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2020年3月份,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加13.7%,增速减缓34.1个百分点,显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者出行增加,市场需求缓慢增加。特别是随着消费者购买意愿逐步增强,释放了今年1-2月份的潜在需求,销量较2月明显提升。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3%,环比下降27.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之上。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经销商复工情况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经销商门店复工率达到95.5%,客流恢复率达到64.0%,销售效率达到61.7%,国内汽车市场正在逐步的回归正轨。进入4月份,随着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各行业有序复产复工,加之各地政府出台相关补贴政策促进汽车消费,前期积累的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预计汽车销量会继续有所提升,车市库存压力有望继续减缓。

从以上情况来看,3月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开始显露回暖迹象,供需两侧联动上升,商品库存增速减缓。纵观后市,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国内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特别是全国各地基建项目发力,投资开工率加大,将持续带动国内大宗商品的需求,加之国内宏观经济显现回暖迹象,我们认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有望得到延续。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基本面压力虽然会有一些缓解,但基础仍较薄弱,特别是受到海外疫情进展和沙特与俄罗斯石油价格战影响较大,若疫情迟迟不能结束,全球经济将陷入停滞发展,对于我国大宗商品市场下游加工业出口企业构成重大打击,而石油价格的走弱也会拖累期货市场走向。此外,当前国内市场供应端压力依然较大,一旦需求端出现变化,市场将面临更大的调整风险。

1、全球经济料负增长

尽管国内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也逐渐开展起来,但截止3月31日凌晨2点,海外确诊达到76.6多万例,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看不到好转迹象,这引发了新的更严重的担忧,并且对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看法日趋一致。日前全球各机构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中国银行研究院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大概率将陷入衰退;IMF也认为全球经济将出现严重衰退;经合组织(OECD)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2.9%下调至2.4%;国际金融协会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负增长1.5%。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显示,欧美及各主要国家服务业PMI和综合PMI均创历史新低,经济失去增长动能。美国方面,为了挽救经济,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且已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而美联储超量化宽松政策持续,为了缓解近来持续出现的美元流动性危机,其宣布第二轮大规模举措,包括不限量购买债券以保持借贷成本在低水平,并制订计划以确保信贷流向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但由于美国处于疫情震中,对经济带来的创伤远远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采取的各项措施对当前经济的刺激有限。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一季度陷入停滞,二季度或陷入衰退中,而欧元区经济或将录得负增长,而这将中长期抑制大宗商品的终端需求。

2、国内经济回升,但基础仍需巩固

国务院以及商务部、交通部、银保监会等部委继续强调当前经济仍面临来自疫情的压力,并且继续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企业复工以及稳定就业。总体上看,虽然3月份部分数据显示经济出现一定的边际好转,但是能否具有持续性仍有待观察。2020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在上月经济活动受到疫情明显影响的基础上大幅上升16.3个百分点。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出现“堵点”和“断点”,下行压力加大。到3月份经济恢复明显,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效果的释放共同拉动了经济的回升。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特别是本月指数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上月明显回落的基础上,后续的走势仍需关注。此外,国外疫情蔓延对出口影响较大,小型企业恢复仍需加强。

3、市场供给压力将会继续加大

从市场供应端来看,本轮国内大宗商品供给的低点是在2月中下旬,这主要是企业用工和物流不畅所致,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份商品生产数据来看,大部分商品产量同比呈现增长态势,整体供应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而伴随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生产活动趋于活跃,3月中下旬以来,商品产量回升增速加快,叠加一些前期停产检修的设备恢复生产,毫无疑问4月的供给压力会不断加大,将给库存的消化带来新的压力,从而打击市场信心。此外,由于海外疫情控制加严,部分区域消费明显萎缩,导致国外的商品价格大跌、资源过剩,并且开始寻找中国买家,无疑会加大国内的供给压力。从3月份制造业PMI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54.1%,较上月上升26.3个百分点,均高于新订单指数以及新出口订单指数,说明供需压力仍然比较大。

4、二季度内需基础良好,外需形势严峻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国家发改委主导的交通重大项目加快复工。多地规划的基建项目也纷纷加快推进,新基建如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铁路等将给整个经济带来新的动力。强有力的基建将带来大量的大宗商品需求。目前全国重大铁路项目已基本复工,京沈高铁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正抓紧施工建设;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达97%,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公路项目已复工并加快推进;机场项目复工率达87%,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86%,引江济淮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已复工建设;重大能源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基本复工,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复工后正加紧推进。与此同时,消费市场也正在随暖春复苏。多部门正在酝酿更多支持政策,加快推动绿色智能消费。其中,汽车、家电以及电子产品等领域利好有望率先落地。目前,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地方也在同步推进,广东、海南等地已经接连推出具体举措。另外,多地政府和商家已经启动家电、电子产品市场促销活动,鼓励绿色智能消费,促进产品更新升级。专家表示,随着疫情好转和政策效果显现,消费市场回暖步伐正在加快。

不过,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许多产业链上的分工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所以,中国尽管有制度优势但也很难独善其身,受到海外需求骤降的影响是迟早的事,特别是国外疫情蔓延对出口影响较大,国际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由于疫情在国外快速扩散,多国经济受到较大影响,国际经济贸易环境趋于严峻,我国出口压力增加。本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4%,处于收缩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