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9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仓储需求保持旺盛 行业发展继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9-10-08 09:00:50 中物联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9年9月份为52.0%,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除企业员工指数外,其余各分项指数均保持在扩张区间。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本月出现小幅回落,但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仓储业务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发展继续向好。

业务需求保持旺盛。9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7.5%,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虽然指数回落,但连续两个月高位运行,表明仓储业务需求仍然较为旺盛。一方面由于近期国内利好政策密集出台,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内需持续扩大,基建投资增速加快,带动钢材、建材等大宗商品仓储需求明显回升;另一方面受中秋国庆节日因素影响,食品、日用品等民生相关的仓储需求也有所回升。

周转效率与库存水平均有提高。9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2%,环比回升1.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在需求旺盛、仓储业务活动活跃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明显提高。期末库存指数为50.8%,环比回落3.8个百分点。指数虽然小幅回落,但仍位于荣枯线以上,反应出库存水平继续上升,只是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

收费价格上涨明显。9月份,收费价格指数回升1.0个百分点至53.4%,达到四年多以来的最高点;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3.8%,虽然回落0.6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较高水平。仓储业务收费价格上涨,表明业务需求旺盛的同时也反映出目前仓储用地供应短缺、价格偏高的问题,导致仓储企业成本压力较大。

从业人数再次回落。9月份,企业员工指数回落2.8个百分点至49.6%,再次进入收缩区间。在业务活动活跃的背景下,从业人数反而有所下降,表明随着智能化仓储设施的应用,企业对员工的需求也有所回落。

后市预期保持乐观。9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4.9%,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6%,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均保持高位运行。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稳基建投资,部署四大新举措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仓储行业特别是大宗商品仓储需求具有坚实的支撑作用,而企业开始为双十一备货,对消费品仓储需求也有拉动作用,预计仓储行业未来短期内需求仍较为乐观。

 


 

相关阅读

首页